芜梓姝

目前存款够我下半辈子吃喝不愁,前提是明天就死,多活一天都不行。

【爆处+威士忌】因社恐而被当做可疑人士

⭐一发完结可放心食用。

-----

你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社恐。

你并不惧怕陌生人,因为你的潜意识里觉得你不会和他们有所交集,以后不会再遇到,所以无所谓。

但是熟人,尤其是半生不熟的人,你知道无法摆脱掉的、无法否认的、不得不去经营的那些人际关系,就会让你很想逃。


看到认识的人/同学/同事迎面走来,第一反应是该往哪里躲?

哪怕只是背影相似也会让你放慢步伐,和前面的那个人拉开距离,生怕他一个回头看到你跟你打招呼。


只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都无法直视对方的眼睛。一旦对方要和你对上视线,你会立马躲闪。

但你多年接受过的教育告诉你,说话的时候要看着对方的脸,不然这样不礼貌。脸的面积就那么大,随便一扫都会扫到对方眼睛上,下意识地移开视线,于是对方也会开始追着你的视线。

然后...你们就会展开视线追逐战!!!

(你:放过我!!!别看我!!)


这没什么,顶多就被别人打上社恐或者是脑子不太好使的标签。

但如果是在案发现场,如果遇到了几个卧底——

-----

【和松田萩原是邻居】

早上收拾好准备出门了,在开门的时候听到外面的走廊上传来说话的声音,离你家门不远,就是隔壁那户——显然他们这时候也正要出门。

现在推门出去的话势必会和他们碰上,见面之后就要打招呼,打完招呼还不能分头走,一起下楼的这段期间可能还要被迫聊天...

太窒息了,想想就很窒息!

所以还是等他们走了之后再出去吧。


你就站在玄关那里仔细听着外面的动静。

他们两个走了吗?应该是走了吧?好像没有声音了。唉以防万一再磨蹭两分钟吧...就是一会儿又要冲进地铁站了。

-----

门外

松田:刚刚住我们隔壁的那户川岛小姐,明明准备出门了为什么突然又退回去了?

萩原:应该是落下什么东西,又回房间去拿了吧?

松田:我站在走廊上看得很清楚,那个门是开到一半猛得关上的,在我开口说话之后。

萩原:哈哈哈是不是你平时看起来太凶,人家在躲着你啊?

松田:你以为是小孩子吗?


两人一边用手机交流一边下楼,直到车子发动了也没看到人出来,估计是真的在找东西吧。


-----

晚上回来的时候

从下地铁到回家的这段路程都是步行,前面那栋就是你的公寓楼了。

好累,好想直接飞上去。


一辆熟悉的车开了过去,停在了公寓楼门口。

那不是你邻居萩原先生和松田先生的车吗?


脚在脑子反应过来之前就停下了。

现在走过去会被车里的两个人看到,万一他们正好要下车呢?还是再等等吧。


站在花坛后面等了一会儿

为什么这两个人还不下车啊?!!到底还回不回去啦!

在原地纠结了一会儿,想早点上去休息的念头打败了社交的恐惧,决定还是假装没看到他们快速走进公寓楼吧。


等你目不斜视地快步走向公寓楼门口的时候,车门,开了。

车上的两个人下来了。

萩原:“咦?晚上好啊川岛小姐,这个时间点才下班吗?”

“呃晚上好萩原先生,松田先生。是啊,最近的工作有点忙。”

他们两人先一步进了电梯,摁着开门按钮在等着你进来。在心里含泪把爬楼梯这个选项划掉。


萩原:“我看川岛小姐是一个人走回来的,晚上一个人要注意安全哦。”

“嗯好的,谢谢关心,我会挑人多的地方走的。”

说完心里又想‘是不是得礼尚往来也表达一下问候?’


“那个,萩原先生和松田先生也工作到这么晚啊。”

原谅你,你就是个不会找话题的社交废物,只能把他们问候的句子再问回去。


“没什么,毕竟我们是警察嘛。”

接话的居然是松田,说完他似乎意有所指地看向你这边。

你肉眼可见地紧张起来了,不是因为他们的职业,而是当你意识到别人在看你的时候基本都这样。


殊不知这个反应在两位在职警察眼里又增加了几分可疑程度,尤其是联想到你刚刚明明要上楼却在看到他们后停在花坛后面。


“噢、噢...警察啊,很...厉害!辛苦了。”

这样说应该没什么错处吧?你是真的不擅长接话啊!!!

好在电梯终于到达你住的那层了,迫不及待地从电梯里走了出去,感觉空气都清新了许多。


如果身后两个人没有跟着一起出来就好了。

‘算了,敌不动我不动,他不开口我也不说话。

大门就在前面,胜利就在眼前!’


等你开了门正打算进去,发现两位邻居还在看着你。怎么了?为什么都看着你?是不是得说点什么?能说点什么啊???

“呃,萩原先生松田先生早点休息,那我先...进去了?”


“噗嗤!嗯嗯川岛小姐也早点休息。以后不要在陌生男人面前毫无防备地开门,刚刚如果我们两想闯进去的话你根本拦不住啊。”

虽然萩原脸上的神情是笑着的,但是语气是相当认真,或许这就是警察的职业病吧,下意识地担忧每一个公民的安危。


“啊...好的,谢谢提醒,我以后一定注意!那个,真的很感谢!”

再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嘴笨,想要表示感激但翻来覆去只会说谢谢...明明想表达的不止这些...


虽然知道邻居是好人,也很感激他们的关心,但果然还是...不想社交啊...

第二天早上依然在玄关等邻居先出门的你这样想道。

------

【和威士忌组是酒吧同事】

打工的酒吧最近又新来了一个乐队,是三个十分受欢迎的男性。你只是远远地看过他们,长相确实不一般,各有特色。

但是你们没有近距离接触过,因为你觉得他们太有压迫感了,可能这是来自社恐的直觉吧。


他们演出顺序就排在你后面,这也意味着你下场后可能会和他们在休息室撞上。


演出终于结束了,想要赶快回休息室收拾东西走人,不然赶不上最后一班电车又要花钱坐出租车——

但是,但是现在进去的话起码有两个人会在休息室!如果是安室先生和绿川先生,或者是绿川先生和诸星先生还好...

如果只有安室先生和诸星先生...总觉得连空气都变得焦灼,而你是随时可能被无辜点燃的炮灰。

太难过了,为什么他们要排在你后面,哪怕是排在你前面你也能完美避开——就像你到现在都还不认识排在你上一个的乐队的成员。


正当你不情不愿地朝着被你视为恶鬼窟的休息室走去时,远远地就看到休息室的门打开了,里面的人要出来了。

这意味着你马上就要和他们面对面在通道里遇上!这比在休息室里你一边低头收拾东西躲避视线一边应付他们更糟糕!


对了,厕所!走廊的另一头是厕所!

你爆发出生平最快的速度,在他们和你对上视线之前转身,假装急着去上厕所。

太好了,今天也是成功避免尴尬社交的一天。

-----

【威士忌】

原本他们对酒吧这边的同事不上心的,毕竟他们组这个乐队只是他们需要一个明面上的身份,并没想在酒吧建立关系网。

那个总是见到他们就躲的川岛小姐,他们也没多在意。但要说完全不在意也不尽然,对于他们这种从事着不能见光的职业的人来说,她的举动可疑到有些直白了。

也不排除是他们过高的警惕心在作祟。


绿川:“那个僵硬的转身...如果我没感觉错的话她应该是不想碰上我们吧?”

安室:“如果我是她的侦查课老师一定会给她不及格。太假了!”

诸星:“比起这个你们难道不应该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平常哪里得罪了人家吗?可能只是单纯的不想看到你们呢?”


“哈??!难道不是因为某人每天都阴沉沉的不像个好人才让人家避着你!”

虽然知道现在说的八成都是无意义的垃圾话,但安室就是不想让某人得意。


绿川:“下次我去问问吧,可能只是存在什么误会。”

绿川熟练地制止了一场即将上演的口角。


安室:“你一定要问清楚,是不是因为这个阴沉的男人川岛小姐才不敢靠近的?”

绿川:“哈哈,那样问的话川岛小姐会很为难的吧。”

实际上两人内心os:保险起见回去还是让公安查一查这个人的信息资料吧。


-----

某天

你像往常一样搭乘电车准备去酒吧打工。刚进入车厢就看到里面站着三个熟悉的身影。虽然他们此时背对着你看不到脸,但凭着那三个巨大的吉他包你也能猜到这是你酒吧的同事。

印象中安室先生和绿川先生都挺健谈的,如果被他们看到——这种不自在会伴随你一路。

算了走吧走吧,等下一趟。


做出决定后赶在车门关上前冲下去,完全没注意到刚刚背对着你的三个人都把视线转了过来。

正在执行任务中的三人眼观八方耳听六路,遇到认识的人这一点他们本身就很在意,再加上这人一系列让他们觉得可疑的举动...很难不怀疑啊。


苏格兰:看起来很慌张啊。

波本:是在看到我们之后冲下去的呢。

莱伊:会不会对任务有影响?

苏格兰:如果她不是下车去通风报信的话。

波本:那就更改交易时间和地点以防万一。

莱伊:没想到堂堂情报组成员波本也会看走眼呢。

波本:需要我提醒你一下,现在她是否是相关人员还没有定论吗?

苏格兰:是的,也许只是个...不太聪明的普通人也说不定。

苏格兰斟酌了一下用词,最后还是委婉地用了个不太聪明来形容。


后来在原本的交易地点没有发现埋伏,你在自己不知道的时候躲过了一劫。。

------

晚上下班后

离家近的那个便利店比较小,等这个时候去买已经不剩下什么好吃的了。所以你选择去酒吧那边的便利店购买晚饭,等买完再去赶地铁。

希望今天能顺利地、无额外社交地回到家。


然而世界上谁都逃不过墨菲定律。


现在你站在两个架子中间,如果走前面的过道能看见诸星先生。当你打算从后面的过道绕行,你又看到了在食材区挑东西的绿川先生。

趁着他背对着你,你赶紧绕行去了泡面区。你实在是不想在食材区碰到熟人然后就今晚吃什么展开讨论。


挑选完之后环顾了一下四周,很好,没有看到他们,赶紧冲去柜台结账。

啊...现在正在结账的人就是绿川先生。不过好在排队结账的队伍有点长,你将自己的身形隐藏在队伍间,低头减小被发现的概率。


肩膀突然被人拍了一下,处于高度紧张的你差点叫出来。回头想看是谁拍了你,然后就看到了一张写满无辜的熟悉的脸——你倒宁愿是陌生人!


“抱歉,我只是想和你打个招呼,没想到会吓到你。没事吧?”

安室举起双手向后退了一步展示自己的无害,同时心里暗笑这小姑娘心理素质不行啊。


“没事,安室先生...好巧啊。”

你露出一个营业性微笑之后就把目光移向别处。内心却在大声呐喊:所以你们为什么不一起结账啊?!我还以为另外两个人等在外面!!!


“是啊,真巧,不过来这边工作这么久我好像还是第一次在这个便利店遇到川岛小姐?”

能不巧嘛,上次因为她的可疑反应几人更改了交易的时间地点后就去调查她这个人,不过没有查到什么有用的东西,自然就得亲自来堵人了。

做过调查的他们也知道,她一直都是去离家近的那个便利店,今天第一次来这个便利店。

‘难道是接头地点发生了改变?啊也不一定,又忘了还有普通人这一选项。’安室透默默想道。


你不知道他们脑补了那么多东西,还以为他们以前一直都来这买晚饭,只是不巧你第一次来这买晚饭就和他们撞上罢了。

你一边把来这个便利店买晚饭的选项在心里默默划掉,一边回应安室透的话:“嗯,听说这个便利店的便当比较好吃。”


安室透用疑惑的眼神看着你手上的泡面,略微迟疑地说:“嗯...?那川岛小姐这是...没有看中的便当?”


完蛋,那是你原本的想法!

总不能跟他说因为在食物区看到了你乐队的同伴绿川光,不想被看到所以转身去了泡面区吧?!但是嘴上说着这儿的便当好吃,结果买了泡面看起来也很奇怪啊!

算了,顺着他的话说下去吧。


“呃是啊,这边的便当看起来好像也不是很好吃...突然就想吃泡面了,所以就...”

安室:“这样啊,不过泡面不太健康啊,最好不要吃太多。”

“嗯嗯好的,多谢提醒...我会注意的。”不知道说什么好尴尬,你只能低头默默看着自己鞋上的花纹。


“川岛小姐。”安室透又叫了你一声。

“呃、是?!”别和我搭话了求求你放过我...虽然心里这么想着你还是打起了十二分精神来应对接下来的社交。

“到你结账了。”虽然语气没有什么变化,但是你觉得他在笑你。

“噢噢好的,谢谢提醒!”太丢人了,让我死吧。算了算了总算解放了!希望我还能赶上电车...


“安室先生我先走了,改天见。”结账完你抓起东西就往外走,甚至不敢看向他。


最后电车是赶上了,如果没有在车门关闭之前看到跑上来三个不久前才看到的人并和他们对上视线的话,就好了。

看着安室那个仿佛在说‘好巧啊我们又见面了’的笑容,你自欺欺人地闭上了眼睛,不愿去想接下来即将要面对的事。

现在跳车还来得及吗?


-----

【完】


是社恐本人了。

每次遇到不太熟的人都在心里默念:看不到我看不到我看不到我...

评论(101)

热度(3281)

  1. 共2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